感性藝文報_20160425
在她筆下,貧窮與苦難皆赤裸,如白雪裡一記滾燙的泥腳印狠踩上大時代冰冷的胸膛 「當你開門時,一顆子彈穿胸而過。」詩的溫柔與政治暴力,是我靈魂裡對立的兩極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以詩撫平心中的地獄──宋尚緯詩集《共生》《鎮痛》 限時優惠,活動中!

在她筆下,貧窮與苦難皆赤裸,如白雪裡一記滾燙的泥腳印狠踩上大時代冰冷的胸膛

 
定價:850元
優惠價: 79490

放入購物車
放浪記(新雨三十週年特別企劃,三冊)
在這裡,我產生了一種破天荒的欲求,
我想大聲地喊,神啊!祢這畜生。
林芙美子:「寫作是獻身,沒有報酬。」

  ★締造初版暢銷六十萬冊空前記錄
  ★名導演成瀨巳喜男最鍾愛女作家
  ★傾倒昭和時代女性書寫第一傑作


  她從北九州來
  僅有貧窮與果敢傍身
  卻徒手掀起了日本現代文學的巨浪──

  貧窮與青春的放浪舞曲
  性、酒與菸的亂奏之踊
  最奇豔的異數,震驚日本文壇的鳴放鉅作!

  林芙美子以濃厚的自傳性筆法,
  夾藏質樸淺白的詩句,
  完整呈現自我青春時代漂浪不羈的生活容貌──
  為攢續生活,她當過女傭、小酒館招待,也擺過地攤,
  出入酒館、旅店,四處浪徙,
  顛連困苦,只求溫飽與寫作。
  為追逐真愛,體驗一次一次感情關係,
  有花綻露,卻難於結果。
  她飽嚐人世艱辛與屈辱,
  見證了悲歡、離聚與愛憎,
  其熾烈而瑰美的行文,
  見證了昭和期的庶民風景,
  直指人心的陰暗與柔軟。
  在她筆下,貧窮與苦難皆赤裸而無遮掩,
  如炭爐的焰火,如肆意綻放的美人蕉。
  如皚皚白雪天裡一記滾燙的泥腳印
  狠狠踩上大時代冰冷的胸膛!

本書特色

  ★ 創下初版暢銷60萬冊記錄,林芙美子傾倒眾生的小說作品,風采再現。
  ★《放浪記》(1930)、《續放浪記》(1930)與《放浪記第三部》(1949)三部曲,完整收錄。
  ★ 詳實記錄日本文學場的作家群像與城鄉輪廓,引曳放浪美景。
  ★ 收錄王盛弘推薦專文〈當秋天的樹葉紛紛落下——訪林芙美子故居〉。
  ★ 收錄「女書——放浪詞條」:黃麗群、言叔夏、崔舜華。
  ★ 贈品「放浪詞條畫報」:〈車票〉、〈黑牙〉、〈雜炊〉。
本週排行榜
1. 蜘蛛網中的女孩
2. 解憂雜貨店
3. 遇見你之前
4. 文章自在
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

「當你開門時,一顆子彈穿胸而過。」詩的溫柔與政治暴力,是我靈魂裡對立的兩極

 
定價:330元
優惠價: 79261

放入購物車
革命與詩
我終於深深覺悟,像我這樣的思想犯,回鄉的道路無疑是通向死亡。
  那是血色的年代,也是白色的年代。

  從西雅圖的博士候選人,到背叛詩學投身政治的入世哲學家;見證了島上的巨變,他的抒情也跟著毀滅。他改寫阿多諾(Theodor W. Adorno)的話:「美麗島之後,寫詩是野蠻的。」

  一段在噤聲年代裡,述說身在海外面對左右派立場的對峙,幾乎被撕裂的心情,種種刺痛、悲傷、惆悵、失落等複雜感受。

  繼《昨夜雪深幾許》,陳芳明最新散文力作。
  在生命的轉捩點,典範消失之後,走自己的路。

  終於決定參加許信良籌備的《美麗島週報》,無疑是漸近中年時的關鍵決定。那時開始偏離文學,也終於離開學術。南下之旅,等於背叛了親人與朋輩的殷切期待,也背叛了十餘年苦苦追尋的詩學道路。詩與政治之間,是多麼遙遠的距離。——陳芳明
到頁面最上方

非讀BOOK

 
在花床上午睡
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,正是人生的不可思議。芭娜娜最新長篇小說 一本讓失去至愛的人重新感受被愛的奇蹟小說,守護著神聖山丘的小村莊,一個被遺棄的小女嬰,如何找到與生俱來的愛?「妳最大的優點,就是知道真正的幸福價值。」花床,不只是文字的魔法,是抵禦誘惑、痛苦、不幸的「回復空間」一旦你做好決定,生命需要的東西就在那裡,無須汲汲營營──好像躺在鮮花床上午睡的生活。醒來後,彷彿新生。
 
文章自在
張大春以79篇散文演繹文章之道,既談他對寫文章的看法,也示範各種寫作技巧 文章是自主思想的訓練,若不是與一個人表達自我的熱情相終始,那麼,它在本質上是造作虛假的。練習寫文章,是要培養一種隨身攜帶的能力,而非用後即丟的資格。從概念到方法,從說明到例文,從白話到文言。好文章從天地人事的體會中來,寫文章本該是自由傳神、變化多姿的趣事。作文當然不是文學,也不以訓練文學家為目的,但是作文並不排除文學。
 
封口
要恨對著你微笑的人,很難!最邪惡的心機,就藏匿在最日常的生活中 原本是美術教師的竣亮從學校退休後,為了遠離可能遭受輻射汙染的東京,也為了專心創作陶藝,便和妻子麻由子從東京搬到高知鄉下奈祈村,一個叫白缝的小聚落。白缝的居民大多是老人家,年齡相對年輕的竣亮夫婦一搬來這裡,受到大夥熱情的歡迎。天曉得,自從竣亮在村民信奉的神祇「縫嘴大人」所在的神社路上「赤線」蓋起了一座陶窯,夫妻倆和村人的關係從此變得緊張,甚至出現裂痕。
 
原諒石
為了保護深愛的人,有些事情,是不是不要說出來比較好? 繼《生命清單》後,羅莉.奈爾森.史皮曼邀請我們踏上「寬恕」的旅程,又一部讓人微笑落淚的療癒系小說!一個關於勇氣與和解的故事,任何看似輕微的選擇,終將讓我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。一封致歉信,兩顆「原諒石」――如果願意接受對方的道歉,就將其中一顆寄回去,然後再把另一顆送給想要和解的人,不斷傳遞出去。
 
到頁面最上方

搶眼新書

 
山水自然,才是永遠讀不完的詩句。縱谷一年,蔣勳找到心方向
池上•駐村•蔣勳(典藏套裝組)
定價:1080元
優惠價: 79853
spacer
一個古老的愛情故事,在河面悄悄發生。散文大師余秋雨首部小說
冰河:古典象徵主義小說
定價:280元
優惠價: 79221
spacer
該死的張天捷,如果有來生,我定千方百計找到你,只為成為你綿綿情話中的女主角
鄉狼金桃
定價:300元
優惠價: 79237
spacer
搖滾詩人得以不老,每段字句都直視生命的質地
時光列車
定價:360元
優惠價: 79284
spacer
記憶,是惡魔的詭計,卻也是天使的禮物。你曾經多麼痛苦,就有可能多幸福
這一天…
定價:320元
優惠價: 79253
spacer
「從今以後,我想我參加的每場喪禮都是妳的喪禮。」逆襲法國的療傷小說
這也會過去THIS TOO SHALL PASS
定價:300元
優惠價: 79237
spacer
與美國同步,零時差揭曉公主未婚夫人選!全球妃迷揪心期待的最終結局
決戰王妃5:為愛加冕
定價:330元
優惠價: 79261
spacer
「妳知道嗎?有時候,妳是我早上醒來的唯一動力。」
遇見你之前(電影【我就要你好好的】原著)
定價:320元
優惠價: 79253
spacer
日本警察小說旗手今野敏的最高峰!為警察小說開拓新境界
同期
定價:280元
優惠價: 79221
spacer
第十四屆日本恐怖小說大賞 短篇部門得獎作

定價:280元
優惠價: 79221
spacer
一個殺手不能像一個殺手。醫生救不了的,比被殺手殺的人高出不知多少
殺手世界01
定價:240元
優惠價: 79190
spacer
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傳世百年經典名作!全球最膾炙人口的叢林故事
森林王子:毛哥力的叢林故事集
定價:320元
優惠價: 79253
spacer
到頁面最上方

以詩撫平心中的地獄──宋尚緯詩集《共生》《鎮痛》

 
 熱門活動文/李屏瑤
我這不是來了嗎
來聽你們的聲音了
你們都不夠安靜
我沒有辦法進去
到你們涉案的現場
——節錄自〈馬英九〉


搜尋宋尚緯,google建議的相關字詞之一是「馬英九」。談起這個發現,他立刻雙手掩面,發出痛苦的低鳴。他寫詩極快,常常抓取時事入題,最近才在網路貼出一首〈然後他就死掉了〉。2011年,他出版第一本詩集《輪迴手札》,也曾自費出過《共生》,今年在出版社支持下,一口氣推出最新詩集《鎮痛》並再版《共生》。他在自序說「生活總讓我們失望」,於是以荒蕪拯救荒蕪,在失望裡投入一點取暖的可能,將寫詩當做禱詞,這些文字而今成為眾多臉書使用者的睡前安魂曲。

採訪當日太陽頗烈,家住桃園的他等不到區間車,索性搭上計程車一路來到台北。隨行的包包看來沉重,裡頭放了七本輕小說,沿途已經讀完三本。出門前尚有崎嶇,他平常一向穿得破破爛爛,這天還被爸爸叫回去,要他換一件正常點的衣服。他於是換掉腳上的拖鞋,穿上一雙不露趾的,以表莊重。毛帽也是因爸爸嫌頭髮太亂而戴上的,他微微冒汗,但一直忍著沒拿掉,他似乎很擅長忍耐。

說起來,寫詩是個意外,他本來寫小說。高中時被數學老師發現上課寫小說,當場撕掉他的筆記本,後來他開始在周記上寫詩婊老師,「大家都說我的詩像情詩,但我剛開始寫詩其實是想罵人。」寫作本來是情緒出口,卻意外鑿出一條新的道路,因為詩得了獎,系主任建議他從高職轉到普通高中,但學校規定不可互轉,他就偷偷代替家長簽名,自己辦退學和轉校,「媽媽發現之後,我差點被打死。」他笑說,「夜校不錯,大家都蠻直接的,不和就打架。讀日校時我的書桌常常被藏在中庭。」很多人都被藏嗎?他說不是,只有他。那怎麼辦,自己扛上樓?他說還好學校有電梯。

回溯到更早,他從小就被欺負,覺得自己像邊緣人。小學六年級開始有耳鳴的毛病,持續至今。狀況最糟的時候,一度站上過學校頂樓。「當時剛好連著三通電話打來,都是很久沒見的朋友,我就放棄學校盡頭的旅遊,決定回去睡覺。想想覺得有點微妙,可能還是有些無法理解的東西在運作。」宋尚緯說,「我必須從比較邊緣的地方往上爬,邊緣人要自強。」

從第一本詩集出版到《共生》之間,是宋尚緯生命狀態不太好的時候,當時他覺得自己不管寫什麼,對社會或世界根本起不了作用,對自己也沒有作用,他自問:「寫詩或是文學,會不會一切都是自我感覺良好?到底有什麼意義?」

我們都是孤獨的刀子
如果不繼續傷害些甚麼的話
就無法再活下去了吧
——節錄自〈我們都是孤獨的刀子〉


「大家寫詩有很多不同的理由,有人說是追求真理,我覺得那是說說而已。我是市井出身的小孩,沒想要達到那些崇高的目標。也常常覺得大家很厲害,自己很羞恥。但寫東西讓我愈來愈清楚地理解,人沒有辦法一個人就這樣活著。我寫到《共生》,才發現人無法孤單地存在;寫到《鎮痛》,我開始覺得,如果藝術不是為了人存在,那藝術一點意義都沒有。」面向大眾,春暖花開,他從持續的書寫找到書寫的價值,從讀者或朋友的正面回饋中,找到照亮漫漫長路的方法。也跟這樣的出發點有關,他將大部分的詩都放上網路,讀者若沒有錢,就在網路上讀,若有人願意花錢支持,他心存感謝。

現階段他在幫忙家裡的生意,要處理的事很繁雜,幾乎沒有下班時間。但他仍維持書寫的習慣,一有空檔就用手機記下想法,再利用半夜寫詩,還強迫自己每天找出半小時或一小時讀書。寫詩之外,他笑稱必做的事是發廢文,有時是分享手寫的鋼筆字,密密麻麻的一大段美麗字跡,但都是廢話。一邊寫詩,一邊發廢文,與世界的無盡丟接對話之間,詩人正努力撫平自己心中的地獄,也盡力減緩他人的地獄之痛。

寫詩於他是一種處理狀況的過程,不管源頭是憤怒、悲傷或激動,都會在他的心靈活動中慢慢蒸餾,除去雜質,得到純淨的字句。長期被欺負,於是更瞭解傷痛的成分,知道該如何輕輕撫慰。他心中有個預設的受創對象要溝通,可能是已經離開的人、遇過的朋友,不只是一個人,是個群體,是概念的受眾,他以詩普渡眾生。
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

限時優惠,活動中!

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到頁面最上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okshop1491 的頭像
    bookshop1491

    好書推薦-博客來網路書店每日一書66折

    bookshop14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